bloggerads

2012年4月29日

【人性】通過生活環境來判斷一個人


by Randy Otter
生活環境能夠反映出主人的性格,同時,生活環境也能改變主人的性格。所以,要想有個好性格,還是先從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開始吧。


人的一生有2/3的時間是在室內度過的,而其中大部分時間又是在家中度過。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不僅可以使來訪的客人感到心情舒暢,最主要的是對主人的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都有好處。


打理自己的生活環境是一門藝術,一個人對於生活環境的處理情況,可以反映出主人的性格特點。


有的人家裏窗明几淨,一塵不染,所有的東西都擺在了恰到好處的位置上,主人似乎每時每刻都在打掃衛生、整理房間。走進這樣的屋子,給人的第一感覺就是覺得手和腳都沒有地方放。能擁有一套這樣的房子是很多人的夢想,但在實際中,這樣的房子實際上代表著一種孤傲、一種潔癖,甚至是一種拒絕。過於整潔的環境讓來訪客人感到拘束,在給人明朗的同時也給人造成了壓抑。


這種家庭的主人往往是個比較刻板的人,在他眼裏,容不得半點沙子,一切都必須按照規矩來,當別人犯了錯誤的時候,他會毫不留情地給對方指出來。在做事上,他是一個追求完美的人,很少做沒有絕對把握的事。


大家可能都發現了,特別愛清潔的人有一個共有的性格缺點,就是對自己沒有信心。一件事往往要重復做好多次,才覺得滿意,就像一個人拿著抹布一遍又一遍地擦拭餐桌,卻總也不覺得乾淨一樣。這樣的心態很容易產生焦慮,從而導致心靈過度敏感,損傷朋友之間的關係。


有的人家裏比較乾淨,東西擺放比較合理,進門就給人舒服的感覺。我們到這樣的家庭裏做客,可以大方地走進去,踏踏實實地坐下來,而不用擔心主人責怪挑剔的眼神。這樣家庭的主人具有平民心態,不管他的職位高低、財富多少,在對待親戚朋友上,有著一副熱心腸。


從性格角度來看,這樣家庭環境的主人處事隨和,容易和朋友們打成一團;為人公正,不喜歡搞陰謀詭計;性格直爽,對於朋友遇到的問題能夠直接指出,並提出切實可行的合理化建議。在言談上,他會表現出兩面性:在陌生的場合,他是一個少言寡語的人,但是在朋友圈裏,他又是一個非常健談的人。在交際場合,如果不需要他講話,他會默默地把別人講話的精華部分記在心裏,如果需要他講話,他又可以講個滿堂彩。


沒有人公開宣稱自己喜歡邋遢的環境,但是在現實生活中,的確有這樣的家庭,有時我們到一個家裏去,會發現地板上有灰塵、散亂的頭髮,廚房的地板上有掉落的菜葉、滴落的醬油。如果我們生活在這樣的家庭環境裏,我們早就動手打掃了,但主人卻不以為然,或者根本沒感覺到有什麼不合適。按理說,對於這樣的家庭我們也無權干涉,因為人家習慣於這樣的空間了,但是一直這樣下去,是會對家庭主人的未來產生一定負面影響的。


週詳已經30歲了,是一所學校的體育老師。別看他教的是體育,他對文學卻有著超乎尋常的愛好,在本地的文學圈子裏小有名氣。市文聯主席聽說了這個業餘作者的名字,覺得是個人才,想把他調入文聯從事專業創作,於是到週詳所在的學校去看望他。兩個人談得很是投緣,可當主席走進週詳的宿舍時,他卻皺起眉頭:宿舍裏又臟又亂,幾乎沒有可以放腳的地方,氣味也很差,主席只好轉身出來了。後來,週詳的調動也擱淺了。有人向文聯主席提出:週詳宿捨得邋遢不能掩蓋他創作上的光芒。主席說:“一個30歲已經成家的人,對自己的家庭環境都不愛,怎麼讓人相信他能寫出人見人愛的作品來呢?即便是他很忙,但在請我進屋的時候,他連門口那把倒著的掃把都不肯扶起來,我怎麼能相信他能投入到艱苦的文學創作中去呢?”


生活環境過於邋遢的人,給人們留下的印象大多是負面的:過於固執,聽不進別人的意見,遇事好鑽牛角尖;心胸比較狹窄,經常斤斤計較,對於公益事業和公共事務漠不關心等。


生活環境能夠反映出主人的性格,同時,生活環境也能改變主人的性格。所以,要想有個好性格,還是先從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開始吧。

分享本篇文章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