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4月16日

【人性】妳會送出一個什麼類型的目光?



如果你是一位經理,要訓斥犯錯的下屬,或者你是一位要訓斥孩子的母親,那麼,你該採用哪種目光呢?如果你用普通社交場合的目光看著挨訓的人,你的訓斥就無法觸到他們的痛處,不管你用多大的嗓門或者多麼具有威脅感的話語。因為,社交場合的目光會削弱訓斥的威力,曖昧的目光則會讓挨訓的人感到窘迫或是尷尬。這個時候就應該採取威嚴的目光,這將會讓犯錯的人感受到你的怒火,並且銘記教訓。


因此,在面對面的交流中,學會在不同情況下運用不同目光,將會對社交產生極大影響。目光基本上可以分為三類:社交場合的目光、曖昧的目光和表達權力的威嚴目光。


1.社交場合的目光
在普通的社交活動中,注視者的目光主要集中在由對方的兩隻眼睛和嘴巴組成的三角區域內,大約有90%的時間裏目光都停留在這個三角區域。我們通常是在毫無威脅感的環境下把目光投向這個區域,而且,我們注視的目光也會讓對方覺得安心,認為我們沒有侵略性。


2.曖昧的目光
當兩個人從較遠的距離逐漸走近時,他們會很快地掃視對方的臉和其他較低的身體部位,以便判斷對方的性別,然後第二眼便是衡量自己對對方的興趣有多大。這種帶有暗示的目光所投向的部位一般是從對方的兩眼之間往下延伸,一直到下巴以下的身體部位。在近距離相遇時,目光投向的區域可能是一個三角形,由兩隻眼睛和胸部組成;而在遠距離相遇時,目光則可能向下延伸到腹部甚至更低的部位。


男人和女人通常都是通過這種曖昧的注視目光向對方表達自己的興趣,而對方如果也對眼前的人很有好感,就會回報以相同的注視。儘管很多人都強烈否認,但通過錄影機的真實記錄,我們發現大部分人都是在別人身體上迅速掃視兩眼後,才把目光停留在對方的臉上,哪怕就是修女,也有著這樣的本能反應。


不過,在面對面交談的時候,把目光投向地下,對於男人和女人有著不同的含義。對男人來說,這樣的動作表示他想再好好看看這個女人。對女人來說,這可能有雙重含義:一是想再仔細看看這個男人;二是以低垂的目光向男人傳遞出溫順的信號。


3.威嚴的目光
想像一下,如果對方的額頭正中長了第三隻眼睛,把你的目光投向假想的第三隻眼睛與其他兩隻眼睛所組成的三角區域內。這種注視肯定會讓他人感覺到你的威嚴。
這種威嚴的注視不僅會使氣氛變得十分嚴肅,而且能讓那些討厭的人立刻閉上嘴巴。只要你不把目光移到對方眼部以下的區域,壓迫感就會始終伴隨他們。在友好或是浪漫的場合,千萬不要採取這種威嚴的目光。但是如果你想要嚇唬誰,或者有什麼人總是絮絮叨叨惹人煩,那麼就使出這個招數,一定非常奏效。


在特定的社會交場合,如果你的眼睛看起來顯得溫和柔弱或者怯懦無力,我們建議你練習這種威嚴的凝視,來讓自己更具備威嚴的感覺。當你可能受到別人的攻擊時,試著不要眨眼,並且死死盯住對方的眼睛。盯著攻擊者的時候,要把眼皮壓低,視線儘量集中在對方的眼睛上。這種目光也是肉食動物在襲擊獵物前使用的眼神。如果你面前站著好幾個人,你還可以在不眨眼的情況下將目光在他們身上一一掃視。這樣,看到你這種目光的人一定都會產生恐懼的情緒。


另外,在用目光掃視其他人時,應該先移動眼球,然後再讓頭部跟隨自己的目光緩緩轉動,但是你的肩部必須始終保持靜止。在電影《終結者》中,面對那些妄想控制人類的智慧機器人,阿諾德‧施瓦辛格就是用這種威嚴的凝視,把恐懼的情緒注入他們的心中。不過,無論如何,更明智的做法是不要招惹那些難以打發的人,只跟和善友好的人打交道,這樣你就不必使出威嚴的凝視這一撒手锏了。

分享本篇文章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