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4月26日

【人性】輕易說出的承諾和秘密多是謊言

Solenn Larnicol
生活中有許多人都把握不了承諾的分寸,他們的承諾很輕率,結果使許下的諾言不能實現。


某高校一個系主任向本係的青年教師許諾說,要讓他們中三分之二的人評上中級職稱。但當他向學校申報時出了問題,學校不能給他那麼多的名額。他據理力爭,跑得腿酸,說得口乾,還是不能解決問題。他又不願意把情況告訴系裏面的教師,只對他們說:“放心,放心,我既然答應了,一定要做到。”


最後,職稱評定情況公佈了,眾人大失所望,把他罵得一錢不值。甚至有人當面指著他說:“主任,我的中級職稱呢?你答應的呀!”而校領導也批評他是“本位主義”。從此,他在系裏信譽掃地,校領導也對他失去了好感。


事物總是發展變化的,許諾的人或許原來可以輕鬆地做到他許諾的事,但可能會因為時間的推移、環境的變化而實現不了。一旦遇上某種變故,本來能辦成的事沒有辦成,諾言也就成了謊言。


為什麼人們總喜歡承諾一些他們將來無法做到的事情?因為人們一般都會認為,在未來的日子裏會比現在有更多的時間。這種想法容易讓人們許下承諾,但如果要求他們馬上兌現,他們就要打退堂鼓了,而且他們一旦作出承諾,就會感到時間的壓力,並且會越來越覺得自己根本就沒有時間完成許下的承諾。


現在的人,每天的生活都是豐富多彩的,所以讓人們預先安排好未來的時間是相當困難的,這就直接導致了人們的很多承諾往往無法兌現。所以,看上去人們總是喜歡做一些超越自己能力的承諾。而實現不了的承諾就是謊言,諾言與謊言也就只有一步的距離。



同輕易許諾一樣,脫口而出的秘密往往都是謊言。凡是會說“你不要告訴別人,我只告訴你……”的人,對其他的人也一定會這麼說,所以很容易泄密。再說得更具體一點,就是因為他們會衝動地想把某種秘密告訴別人,所以才會特別強調“不要告訴別人”、“我只告訴你”。


一個人若知道他人不知道的秘密,要其隱藏在心中並不容易,通常都有“告訴別人”的衝動,其理由如下:


第一
因為自己一人保守秘密,負擔太重,所以想借泄密的方法卸下心中的重擔。


第二
把自己知道的獨家秘密向他人炫耀的幼稚性格。此外,也有向特定人物泄密,以博得對方歡心的慾望。


當別人向我們訴說秘密時,當然不好意思拒絕,但至少應該了解對方說這話的用意。


不要輕信那些隨便許諾的人。回想一下那些拍胸脯答應你某些事的人究竟兌現了多少,事實常常低於諾言與期望。如果你真的輕信這些沒有分量的許諾,抱著一絲幻想坐等對方實現承諾,結果只會耽誤時間,浪費生命。


不要輕信那些愛傳播是非的人。有很多時候,傳言可能就是謠言,如果你把這些荒謬不經的話當真,被其影響,作了錯誤的選擇,終有一天會後悔莫及。

分享本篇文章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