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4月24日

【人性】聞其聲,知其人



一個人的聲音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著個人的形象和性格特點,通過聲音,我們可以對對方有一個大致的了解。


聲音的美,也是人們追求美的一個重要方面。常言道,聞聲如見人。或甜美圓潤或渾厚而富有磁性的聲音,會給人留下美好的回味和遐想。世界上不少名人,為了獲得民眾的好感,引起大家的重視,採取各種方式給自己的嗓音“美容”,並且取得了相當不錯的效果。


英國前王妃戴安娜一直以美貌、賢淑著稱於世,在1993年之前,她對自己的聲音並不在意。


1992年耶誕節前夕,剛宣佈和查爾斯王儲分居的戴安娜向她的形體教練卡羅蘭‧布朗徵求對新近她在BBC第四電台中發言的評價。誰知,卡羅蘭‧布朗居然不加掩飾地脫口而出:“不值一提。你的腔調聽來就像10歲的小女孩,羞怯而不自信,期待眾人的諒解。如果你做到語鏗詞鏘,那麼你就能真實地表達自己。”


情緒正處在低谷的戴安娜這才意識到自己的聲音影響了自己的公眾形象,她希望卡羅蘭能夠幫助她,卡羅蘭給她介紹了自己的朋友彼得‧塞倫特。時年53歲的彼得‧塞倫特,擅演舞臺劇,尤其精通模倣三教九流。


彼得‧塞倫特花了大力氣訓練戴安娜在公共場合發表演講。在1993年4月舉行的第一屆倫敦討論會上,戴安娜公開致辭。她的講話發自肺腑,深切而敏銳,坦蕩無礙,讓輿論頓時為之譁然,很多聽了這次演講的人都這樣評價戴安娜王妃:“這無疑是對王室家族的令人瞠目的背離,她終於擁有了自己的思想,能夠主宰自己的言辭,發出屬於自己的聲音了,戴安娜,將會開始自己全新的人生歷程了。”


的確,一個人的聲音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著個人的形象和性格特點,通過聲音,我們可以對對方有一個大致的了解。


一般情況下,說話聲音大的人性格都是開朗大方的,他們口無遮攔,炮筒子脾氣,有一說一,想讓他把話憋在心裏比登天還難。《三國演義》裏的張飛、《水滸傳》裏的李逵,都屬於這種人,不要看他們貌似莽撞,其實往往是“大嗓門有大智慧”,他們的頭腦和人品都值得信賴,可以成為知心朋友的不錯人選。


相比之下,說話聲音小的人就需要注意了,有的人習慣湊到你的耳邊竊竊私語,這樣的人喜歡窺探他人的隱私,還是飛短流長的高手;有的人說話的時候神神秘秘,左顧右盼,這樣的人口是心非,氣量狹小;有的人說話則是不緊不慢,聲音雖小,但字字都能清晰地傳到你的耳朵裏來,這樣的人很有心機,心態沉穩,可以託付他比較重要的事情。


說話速度很快,像打機關槍一樣的人天性活潑、思維敏銳、感覺靈敏,對於別人的言行話語領悟較快,反應也非常迅速。不過,有時他會“蘿蔔快了不洗泥”,因為“快”,他有時會在對方沒有講完話的時候就下結論,導致對他人的誤解;他會在沒有想好怎樣回答的時候脫口而出,導致自己陷入困境;他會在對方試圖解釋的時候打斷對方,導致矛盾激化或者不歡而散。


說話速度慢的人性格沉穩,他不會在別人面前表現出大喜大悲,而是把自己的情緒儘量掩飾起來。在處理事情的時候,他會儘量考慮週全,做到萬無一失,一旦認準目標,絕不輕易放棄,有種“不撞南墻不回頭”的勁頭,只是他的運氣似乎格外的好,很少撞到“南墻”。


現在有些年輕人,喜歡嗲聲嗲氣地說話,以為這樣做非常新潮,時髦。實際上,除了因為方言關係導致的語音發嗲的人之外,刻意學習這種“嗲聲嗲氣”的語音並將它作為自己的說話習慣的人也許並不知道,這種聲音給人的感覺並不舒服,它表明你說的話和你心裏想的完全是兩碼事,簡單而言——你在說謊。


有的人說話的語氣像是在打鐵,一句一頓,像雪山上的冰柱一樣,冰涼梆硬。這樣的人表面看起來比較“酷”,給人的感覺是冷峻、嚴肅、不好接近,但這只是表像,其實他的情緒裏一直有一團火在悄悄地運行,在他唯我獨尊的言談舉止後面藏著的,是不自信和很大的焦慮。


有的人說話的聲音很疲憊,仿佛剛跑完馬拉松,事實上,這樣的人在生活裏也是身心俱疲,很可能遇到了難以逾越的困難。這種人性格猶猶豫豫,優柔寡斷,一旦遇到挫折,就會一蹶不振,甚至會藉口身體原因選擇放棄,這種人難擔大任,在使用上需要慎重。


有的人說話惜字如金,你跟他說了好多話,他才回答個一兩句,看起來似乎對你的問話無動於衷。很多人會認為這種人不禮貌,目中無人,其實並不完全是這樣,這種人也許真的不太善於講話,他更習慣默默地做好自己手頭的事情。如果非要他說些什麼的話,他只能簡單地說幾句,雖然語句不多,音調變化不大,話語也很質樸,但是這些話都是從他的心窩子裏掏出來的,細細品味,讓人信服,讓人感動。所以,不要埋怨對方的“木訥”,和這樣的人成為朋友,你才能更全面地認識到,他性格中的確有很多優點。


有的人說話時嗓音發顫,甚至會全身上下一起發抖,這跟唱歌時的顫音截然不同。聲音發顫,說明這個人非常緊張,他的精神處於一種高度的焦慮狀態,他希望能儘快結束自己的發言和談話,趕緊逃到別人的目光之外。這種人極度不自信,在事業上也容易遭受挫折。

分享本篇文章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