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4月18日

【人性】鼻子如何表達“情緒”



一般來說,鼻子所傳遞的資訊遠遠不如眼睛和嘴豐富,但也能提供給我們若干的身體語言資訊:除了皺鼻子之外,還有歪鼻子,這表示不信任;鼻子抖動是緊張的表現;鼻孔張闔代表發怒或者恐懼;哼鼻子則含有排斥的意味;嗅鼻子是對任何氣味都有的反應。


思考難題或者極度疲勞的時候,人們會用手捏鼻梁;特別無聊或者遇到挫折的時候,則常用手指挖鼻孔。這些觸摸自己鼻子的動作,都可視為自我安慰的信號。


如果有人問我們一個難以答覆的問題,但我們為了掩飾內心的混亂,勉強找出一個答案應付時,手會很自然地挪到鼻子上,摸它、捏它、揉它,甚至還特別用力地壓擠它,好像內心的衝突會給精巧的鼻子造成壓力,而產生一種幾乎不為知覺的瘙癢感,以至於我們的手不得不趕快來救援,千方百計地撫慰它,想要使它平靜下來。這種情形常見在不會撒謊的人的面部表情上。


考慮難題時會捏一捏鼻梁,這個動作可能也是基於相同的理由,鼻梁下的鼻竇部位由於緊張會產生輕微的痛感,用手指捏一捏鼻梁可以減輕疼痛,或至少是對疼痛的一種反應。
鼻子這一部位的表情,也的確能提供一定的心理表現的線索,我們可以通過任何微小的變化來掌握更多不為人知的身體語言資訊。


首先,從鼻子的短時間的表現


1鼻頭冒出汗珠
這就表明對方心裏焦躁或緊張。如果對方是重要的交易對手,必然是急於達成協定,意思也就是無論如何一定要完成這個交易,因為心情焦急緊張,鼻頭才有發汗的現象。


2鼻子稍微脹大
溝通過程中,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就表明對方非常得意或者想要表達不滿,或情感有所抑制。作家們常用“張開的鼻孔”來表示好色、情慾或憤怒情緒。在醫學上,人的鼻子脹大,在興奮或緊張的情況下,由呼吸和心跳加速引起的。


3其他情況
皺鼻子錶示厭惡;歪鼻子錶示不信任;抖動鼻子是緊張;鼻孔箕張代表發怒或恐懼;哼鼻子是排斥。鼻子有明顯的伸縮動作時,是有異味和香味刺激,甚至整個鼻體都會微微地顫動,接下來就是打噴嚏。這些動作其實都是在反射心理資訊。


其次,從鼻子的顏色來分

1.鼻子泛白
這表示對方的心裏有所恐懼或顧忌。如果對方不是交易的對手或與自己無利害關係,那這種情況就是躊躇、猶豫的心情所致。另外,在自尊心受損、心中困惑、有點罪惡感、尷尬不安時,也會出現鼻子泛白的情形。


2.鼻頭紅
這種情況多與健康狀況有關,比如長期飲酒,食用辛辣食物過量、情緒過於激動緊張、內分泌障礙等。除了這些,鼻頭髮紅也有可能暗示心血管疾病或者是肝功能異常,如果鼻子呈現藍色或棕色,要當心胰腺和脾臟的毛病,如果鼻頭髮黑又枯燥,則有可能是縱欲過度了。
由此可見,鼻子雖然是人體五官中最缺乏運動的部位,但也是有著自己的語言的。當你觀察一個人時,不妨從鼻子的語言入手去看透對方。

分享本篇文章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