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4月16日

【人性】從視線透視人心的學問



人們在社會生活中,如果內心有什麼慾望或情感,必然會表露於視線上。因此,如何透過視線的活動了解他人的心態,對人與人之間在交往中的心理溝通,具有重要意義。


視線的交流是溝通的前奏


一個人的視線可以從不同角度和不同的觀點來了解。其一,對方是否在看著自己,這是關鍵;其二,對方的視線是如何活動的,對方直盯著自己,或視線一接觸馬上撇開,其心理狀態是迥然不同的;其三,視線的方向如何,也就是觀察對方是否以正眼瞧著自己,或以斜眼瞪著自己;其四,視線的位置如何,要注意觀察對方究竟是由上往下看,或者是由下往上看等;其五,視線的集中程度,這是指觀察對方是專心一致在看著自己,還是視線縹緲,不知究竟是在看什麼地方。這些表現所代表的意義是各不相同的。


對方是否在看著自己,亦即有無視線接觸,已經說明對方是否對自己有好感或興趣。如果對方完全不看自己,便是對自己不感興趣或無親近感。相反,當我們在路上行走時,發現陌生人一直盯著我們,必定會感到不安,甚至會覺得害怕。


不相識的人,從彼此視線偶爾相交的時候,便會立刻撇開。這是由於人們覺得,一個人被別人看久了,會覺得被看穿內心或被侵犯隱私權。當我們在等公共汽車,或站在影劇院賣票口排隊買票時,多為背向後面的人,這種表現司空見慣,這樣做,不僅是為了往前進,也是為了避免同不相識的人視線相交。但也有面對面者,這些人多為朋友、夫妻、親人、戀人等。這些人會彼此默許自己隱私權受到某種程度的侵犯,因此,他們偶爾會視線交錯,便於相互言談,心理溝通。綜上所述,相識者彼此視線相交之際,即表示為有意進行心理溝通。


但若是這種情況發生在女人之間時,則具有不同的含義。因為,當女人不願意把自己的內心體驗傳遞給對方時,多半會產生凝視對方的行為。心理學家艾克斯萊恩等人曾做過人們對視的實驗,實驗結果表明,如果事先指示受測者“隱瞞真意”,在受測中,注視對方的比率,男人會降低,女人則反而提高。男人在未接到指示的情況下,其談話時間內有668%的時間在注視對方;但得到指示後,卻只有608%的時間在注視對方。

至於女人,在接受指示之後,居然能提高到69%的時間在注視對方。因此,當在公開場所遇見女人注視自己過久的時候,不妨認為她可能心中隱藏著什麼,要注意她言不由衷的真相。

分享本篇文章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