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4月29日

【人性】點菜,也能點出性格來


by Isabelle Demarly
在吃飯之前,先對酒桌上的人們有個大致了解就變得非常重要,而點菜就給我們提供了這樣的一個機會。


中國的餐飲文化源遠流長,互相請客吃飯是再普通不過的事了,有人戲謔地說:在中國,是有原因要請客,沒有原因找出原因也要請客。無論是有功利目的請客吃飯,還是就是為了請客而請客,餐桌上難免會遇到陌生的面孔。有人常說:一回生,兩回熟,三杯酒下肚,馬上成朋友。但是我們也常常遇到“話不投機半句多”的情況,在酒桌上打起來甚至出了人命的事情並不少見。因此,在吃飯之前,先對酒桌上的人們有個大致了解就變得非常重要,而點菜就給我們提供了這樣的一個機會。


一般情況下,我們進入酒店入座,服務員遞上菜譜之後,我們首先要請最尊貴的客人點菜,然後再按照座次或者年齡順序挨個點菜。點菜的時候,大家都還沒有喝酒,頭腦處於一種非常清醒的狀態,在這個時候,點菜的方式可以明顯體現出點菜人的性格特點。作為觀察者的你,可以依此決定在酒宴上和今後該如何進行交往。


以自我為中心,自己愛吃什麼就點什麼。哪怕是在最低消費上千元一桌的高檔酒席上,有的人也會一張嘴就是魚香肉絲,因為他從小就愛吃這道菜。所以,當點菜的權利落到他的手上的時候,他會毫不猶豫地點這道菜,他不考慮就餐的環境,也不考慮主人的意願,完全按照自己的喜好出牌。


經常這樣點菜的人,是個樂天派,在生活中,不拘泥小節、大大咧咧、做事果斷,這些都是他的優點。他的缺點呢?雖然不多,但是很致命,那就是他雖然果斷,可他做出的選擇不一定都是對的,一個辦事果斷卻又經常犯錯的人,帶來的麻煩不會少。


另外,點自己愛吃的菜時,也是有分別的:在點菜過程中,先看價格,再迅速做出決定的人是合理型的;只選愛吃的菜不顧價格的人是享樂型的;比較價格與內容之後才決定的人,為人比較謹慎。


金先生自中學時代起就在國外定居,年近三十的他希望找一個國內的女孩結婚,目前這種“海龜”級別的鑽石王老五還是比較搶手的。很快,一個叫韋瀾的女孩就進入了他的視線。


韋瀾是一個漂亮女孩,在外企工作,她對金先生也很滿意。兩個人第一次見面之後,金先生約韋瀾出去吃飯,在西餐廳,韋瀾很麻利地點了自己愛吃的菜肴,要了滿滿一大桌子菜。回頭一結賬,居然花了一千多美金!


韋瀾不認為這樣花銷有什麼不對,海外華人嘛,應該有錢。但是她忽略了金先生個人的感受。金先生向來崇尚節儉,看到韋瀾這樣點菜,馬上就意識到韋瀾是個貪圖享受的人,這樣一來,韋瀾在他腦海中的印象一下變得陰暗起來。再看看韋瀾的名牌包、名牌鞋,張嘴中英文混雜,他覺得韋瀾不是自己理想的伴侶,選擇了分手。


根據別人點菜結果,選擇和他人檔次相似的菜。在點菜時,他從來不願意第一個點,因為第一個點菜讓他失去了參照的對象,這會讓他感到手足無措。一旦別人開始點菜,他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做出自己的選擇:你點魚香肉絲,我就點京醬鴨絲,反正按照你點菜的價格從菜譜找差不多的就行了。這樣點菜,自己的口味倒是次要的了。


這樣點菜的人做事謹慎,一般情況下不會出現大的失誤,但是過於從眾卻忽視了自我存在,對自己的想法沒有自信,當別人提出不同的意見時,難以堅持自己的立場,比較容易受別人的影響。


先點好菜,然後根據具體情況再做變動。這種人在點菜的時候並不猶豫,但點完菜後,他常常會喊住服務員,把自己點的菜再改動一下。雖然這只是個小動作,但卻可以看出這個人是個小心謹慎,在工作和交友上優柔寡斷的人。


更換點好的菜,給人的印像是過於啰嗦,性格軟弱,容易受到他人的影響。也許他的更正是正確的,但是在點才完成之後再更改,卻說明他對大局的掌控能力存在欠缺。


先請服務員介紹菜品情況,然後再確定自己的選擇。這種人在點菜的時候,會先考察一下服務員的業務水準,讓服務員報報菜名,說說菜品的特色,然後再決定點什麼樣的菜。這種人自尊心極強,討厭別人的指揮,對欺詐行為深惡痛絕,假如你端上一盆黃瓜蘸醬,然後告訴他這是“青龍出洞”的話,很可能引起他極為強烈的反應。


同時,這種人性格獨立,一旦認定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他就會堅持到底,拒絕做任何改變。在做事的效果上,他追求完美,渴望能夠不同凡響,一鳴驚人,所以,他會積極地對待他分內的每一件事。在對待朋友上,他能表現出一定的彈性,讓雙方都感到很有面子。

分享本篇文章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