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4月25日

【人性】破解說謊者的心理口令



西方社會流行著這樣一句諺語:“當真理還在穿鞋的時候,謊言已跑出很遠了。”就連莎士比亞也曾發出感慨:“上帝啊上帝,這個世界為什麼這樣喜歡說謊呢!”


事實就是這樣,不管你願不願意面對,我們的現實生活中早已充斥著大量的謊言,我們無法回避它們,必須每天去面對、去聽、去看、去感覺,甚至不得不捺著性子去聽和看。怎麼辦呢?


一個成熟而富有健全理性的人會以一種平常的心態來看待這些謊言,不管它是由於何種目的而說,要知道,任何謊言都不是無緣無故產生的,在一些特殊的情境撒謊,也可以說是人之常情。因此,隨時保持清醒的頭腦,破解謊言背後的心理口令,才是我們對待謊言的最好方式。


那麼,人們為什麼會說謊呢?


1.為了保護自己而說謊
當我們不想上學時常常謊稱自己生病了,還有人把自己因為睡過了頭而導致的上班遲到辯解是因為堵車,觀察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謊言,我們會發現像這類自我防禦型的謊言是很多的。


人們常常有這樣一種傾向,即在無意識中忘記那些令自己不愉快的事情。即使是有時候想起來也會想辦法狡辯,並試圖將責任推卸到別人身上。這是一種後天的自我保護法,即“自我防禦機制”,人們通常是在不知不覺中運用這種機制的。


2.為了嘩眾取寵而說謊
為嘩眾取寵而說謊指的是諸如自吹自擂、虛張聲勢等行為,比如說有些人原本沒有戀人卻謊稱自己已有戀人,明明辦不到的事情卻謊稱可以輕鬆搞定。他們之所以這麼做完全是想在人前顯貴、引起別人的注意以及不想讓別人認為自己很蠢笨的心理在作祟。


3.為獲得利益而說謊
這類行為指的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說謊。在銷售領域中,當介紹、出售本公司的產品時,這種謊言便會大行其道。他們這麼做完全是為了獲得某種特定的好處,而不惜言過其實來美化、宣傳自己的產品。即使在企業雲集的場合比如產品發佈會上,自己的謊言被當眾揭穿,撒謊者也不會感到有損身價。


4.為掩飾自己的感情而說謊
在日常生活中,撒謊行為常常發生在對對方沒有什麼好感,並且很想拒絕對方的情境之下。一般我們不會直接對自己不喜歡的上司以及同事說“我不喜歡你”,如果真的像這樣原原本本地將自己的真實想法表達出來,那麼自己和對方的關係很可能會惡化,以致難以挽回,而且這樣做也不利於所從事的工作。為此,人們想要隱藏自己的厭惡之情,表面上就會儘量裝得心平氣和一些。


5.為迎合對方而說謊
如果有人說:“你不認為這件衣服的尺寸對我來說很合適嗎?”對方一般會回答:“是的,真的很合適。”如果有人問:“能先借我一百元嗎?到月末我就還你。”對方一般會說:“可以,沒問題。”雖然內心很討厭,但是很多人還是強迫自己做出附和的姿態或者說出對方期待的答案。


6.為擺脫困境而說謊
人人都有盡可能收集對自己有利的資訊,而規避那些對自己有害的資訊的心理傾向。因此,當人們身處困境時,往往會用說謊來擺脫困境。


7.為避免尷尬而說謊
在競技遊戲或者比賽中,有的人明明實力很強卻偏要在口頭上示弱。他們常常在不知不覺中預先為自己設立一些防範性的託詞,以此作為比賽失利時防止自己陷入尷尬境地的藉口。


8.為滿足慾望而說謊
當婚姻不幸的人被問及:“為什麼要和那種人結婚呢?”很多人都會違心地回答:“婚前不太了解對方,等到真正一起生活之後才發現彼此的思維方式和價值觀合不來。”


人們常常會在先前的慾望沒有辦法獲得滿足時,認同並接納能夠滿足當時那種心理空虛感的人和物,心理學上將這種現象稱之為“代償行為”。有很多人選擇的結婚對像是和過去的戀人十分相似的人,這便是有力的例證。


說謊總是弱者的策略,強者則敢於面對事實,講出真相。因此,一個需要掩飾的人,其內心一定有軟弱之處。


說謊的人本身就是一個弱者。假如一個人具有深刻的洞察力,隨時能夠判斷什麼事應當公開做,什麼事應當秘密做,什麼事應當若明若暗地做,而且深刻地了解這一切的分寸和界限,那麼這種人是有智謀的。對於這種人來說,說謊不僅不必要,反而會成為一種累贅。


經常說謊做偽者絕不是高明的人,而是邪惡的人。一個人起初也許只是為了掩飾事情的某一點而說謊,但後來他就不得不說更多的謊,以便掩蓋與那一點相關聯的一切。說謊的需要來自以下幾點:第一,是為了迷惑對手;第二,是為了給自己準備退路;第三,是以謊言為誘餌,探對手的意圖。正像人們所說的那樣:說一個假的意向,以便了解一個真相。


但說謊有三個害處:第一,說謊者永遠是虛弱的,因為他不得不隨時提防被揭露;第二,說謊能使人失去合作者;第三,這也是最根本的害處,就是說謊將使人失去人格——毀掉人們對他的信任。

分享本篇文章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