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4月17日

【人性】看臉色既可知健康,也可知心情



中醫看病要望、聞、問、切。看臉色是第一步。這是由於人的全身氣血的盛衰,常常從臉部顯示出來。身體健康的人,臉色紅潤,表示血氣充盈;而身體不適的人臉色蒼白,表示血氣虛衰。對一般的中國人來講,健康人的臉色通常是微黃,紅潤而有光澤;不健康的人常常表現出多種異常的臉色,如蒼白、潮紅、青紫、發黃、黑色等。   


觀臉色知健康,也可知心情。觀察一個人臉色的變化,比觀察一些細微的表情變化更容易,相對而言,臉色變化在面部停留時間更長,更不容易隱藏。   


臉紅是最常見的臉部顏色,害羞、憤怒和高興等心理,使大腦皮質刺激腎上腺,腎上腺素導致更多局部血液流過臉頰,臉就不由自主地紅了。這是泛泛而論的臉紅。不同情緒的臉紅,還要結合不同的情況具體看待。如果臉紅是因為與不熟悉或與比較重要的人交往,出現心跳加快,臉部發紅,說明這人很緊張、激動或內向,我們就要給他安慰和鼓勵。人在感到尷尬時也會臉紅。法國影星蘇菲‧瑪索在2005年的戛納電影節上,不小心走光了,她的臉上也出現了尷尬的紅顏。此時的臉紅是伴隨突如其來的羞澀感產生的自然反應。而緊張時的臉紅,常常伴隨鼻尖和額頭細細的汗珠;害羞的臉紅則是雙頰似桃花拂面的微紅;憤怒的臉紅,通常滿臉通紅,顏色很深,就是所謂的“臉紅脖子粗”。   


此外,稍有不悅時,臉大多是灰色的;對人不滿或者快要暴發憤怒時,臉就成了青色;驚嚇過度,臉大多是白色的;如果正在隱瞞不可告人的事情,臉也會變白;在極度氣憤的時候,臉部就會紅一陣、青一陣,有時轉為蒼白,這是腎上腺素一陣陣地大量分泌,使血管收縮,交替充血貧血或使血管較長時間地處於貧血狀態的緣故。   


所以,通過看臉色來洞察對方內心的動機是有章可循的,而且歷史上這方面的人才也是非常之多。春秋時期的淳于髡就是這樣一個“高手”。   


當時,梁惠王雄心勃勃,廣招天下高人名士。有人多次向梁惠王推薦淳于髡,因此,梁惠王連連召見他,每一次都屏退左右與他傾心密談。但前兩次淳于髡都沉默不語,弄得梁惠王很難堪。事後梁惠王責問推薦人:“你說淳于髡有管仲、晏嬰的才能,哪是這樣。要不就是我在他眼裏是一個不足與言的人。”   


推薦人以此言問淳于髡,他笑笑回答道:“確實如此,我也很想與梁惠王傾心交談。但第一次,梁惠王臉上有驅馳之色,想著驅馳奔跑一類的娛樂之事,所以我就沒說話。第二次,我見他臉上有享樂之色,是想著聲色一類的娛樂之事,所以我也就沒有說話。”   


那人將此話告訴梁惠王,梁惠王一回憶,果然如淳于髡所言;他非常嘆服淳于髡的識人之能。   


就是說,當人們與他人交往時,無論是否面對面,都會下意識地表達各自的情緒,與此同時也注視著對方做出的各種表情。正是這種過程,使人們的社會交往變得複雜而又細膩深刻。   


狄德羅在他的《繪畫論》一書中說過:“一個人心靈的每一個活動都表現在他的臉上,刻畫得很清晰、很明顯。”   


如下這些“臉語”是比較容易讀懂的:蹙眉皺額表示關懷、專注、不滿、憤怒或受到挫折等情緒;雙眉上揚、雙目睜大,可能是表現驚奇、驚訝的神情;皺鼻,一般表示不高興、遇到麻煩、不滿等。   愉快的表情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有被觀察的機會,它的特點是:嘴角拉向後方;面頰往上抬;眉毛平舒,眼睛變小。   


不愉快的表情,它的特點是:嘴角下垂;面頰往下拉,變得細長;眉毛深鎖,皺成“倒八”字。   


另外,人的大腦分為左右兩個半球,發自內心的感情通常由右腦控制,卻具體反映在左臉上;而左腦則專司理智性感情,然後反映在右臉上。因此左臉的表情多為真的,右臉的表情有可能是假的。若想知道對方的真實感情,必須強迫自己去觀察對方的左臉。   


當然,僅從一方面就來評判一個人的性格顯然是不對的,要養成正確的判斷力,還要避免“假性溝通”。假性溝通是指人們在互相交流時,只考慮到他人的語言用詞與身體表情的表面含意,而忽略其深層的真正意義。如一對總是各忙各的夫妻,難得聚到一起,妻子錶情誠懇地對丈夫說我們好久沒有一起好好吃頓飯了,事實上,她希望同丈夫好好聊聊。如果丈夫僅僅就妻子言辭的表面意義,而只陪她吃一頓飯,必然會造成誤會。   


在高明的觀察者看來,每個人的臉上都挂著一張反映自己心理情緒的“海報”,而這也是表現其內心風雲的“氣象報告”,就看我們能不能在社交中對這些“報告”進行又快又準的解讀。

分享本篇文章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