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4月16日

【人性】用目光投送你的關注(2)



不可長時間死盯對方
雖然大家都認為注視說話人的眼睛是誠實的,但也不可能自始至終注視,這會給說話者帶來極大的不安感。因此,要看出一個人的意圖,必須觀察他講話講到何處時,進行視線交流。當人們開始說話時,一定先把眼光從對方那兒移開,這是一種避免分散注意力的方法。在談話之初和談話結束時,抬起視線注視對方的比例較高。在談話開始時,視線交流的目的是通知對方要開始講話了,能引起對方的注意;講話結束時抬起視線,就是想知道對方到底了解了多少,並判斷出對方的心理動態。


切記不可死死盯住人不放,哪怕這人是正在和你交談的那位,長時間地凝視是不適合用於社交的。盯視只可以在非人的場合使用,比如藝術品、雕塑、風景、動物、舞臺表演等。隨心所欲地凝視這些東西,想看多久就看多久,要看多仔細就看多仔細,都不礙事。可如果對像是人的話,就要表現出應有的禮節和尊敬。


通常,與人交談時,視線接觸對方臉部的時間應佔全部談話時間的四分之一。超過者可認為對談話者本人比談話內容更感興趣;低於則表示對談話內容和談話者本人都不怎麼感興趣;但從頭至尾都幾乎不看對方,那就是企圖掩飾什麼的表現,有可能是用不看對方的方式來抑制深藏于內心的慾望。


學會通過目光捕捉對方心理
交談就像打乒乓球,有發球的一方,即說話的人,也有接球的一方,即聽話的一方。我們要學一些用目光捕捉對方心理的知識。


對聽話的人來說,目不轉睛地注視對方談話的人較為誠實,但暴露出這個人溝通的技巧不足,要適宜地移動目光才能使對方感覺更舒適。說話的人話還沒有講完,聽者就不再回頭看講話者,而看別的地方,這表示聽者不完全贊同說話的人,和他的想法有點出入,也暗示聽者內心有隱匿的成分。在交談中,聽者聽到自己感興趣的話題時,也會全神貫注地凝望著對方。說話的人望著聽者,而聽者看別的地方,聽者發出的信號是,不想讓別人知道他心中的感想。


對正在說話的人,從他的視線動態也可以看出他的心理狀態,以及是否心口不一致。一個人說話時,把眼光看向別的地方,說明他還沒有表達完他的意見,不想讓別人打岔。要是他中止了談話,目光凝視著對方,這就是他已經把話說完了的信號。如果他中止談話後,並不把目光望著交談的對方,這就是說他的話還沒講完,不過是暫時停頓一下,想聽一下對方的反應或考慮一下以後的話該怎麼說。要是說話的人一味看著別的地方,可能是在表示對自己所說的話並沒有十分的把握。

分享本篇文章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