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2年4月16日

【人性】透過視線的活動看心理



人的視線活動方式,必然映射著人的心理。一般認為,目不轉睛地注視對方談話的人較為誠實(不一定是自始至終在盯著不放)。


另外,初次見面時,先移開視線者,其性格較為主動。因為他們企圖在談話中站在上風,因此本能地先移開視線。所以,對於初次見面就不集中視線的人,應特別小心應付。不過,同樣是撇開視線的行為,如果是在受人注意時才移開視線,那又另當別論了。一般而言,當我們心中有愧疚,或有所隱瞞時,就會產生這種現象。


一位名叫詹姆士‧薛農的建築家,曾經畫過一幅皺著眉頭的眼睛抽象畫,鑲于大透明板上,先後懸挂在幾家商店前,其原意是想借此減少偷竊行為。果然,在懸挂期間,偷竊率大大減少。雖然並不是真正的眼睛,但對那些做賊心虛的人來說,卻構成了威脅,極力想避開該視線,以免有被盯梢的感覺,因此,便不敢進商店內,即使走進商店裏,也不敢行竊了。


透過視線的方向看心理
在交往活動中,通過觀察人的視線方向,也能透視人的心理。在交往中,如果面對異性,只望上一眼,便故意移開視線的人,大都是由於對對方有著強烈的興趣。譬如,在火車上或公共汽車上,上來一位年輕貌美的女性,所有人的眼光幾乎都會集中在她身上,但年輕的男性往往會很快把臉扭向一旁。他們雖然也非常感興趣,不過基於強烈的壓抑作用而產生自製行為。假使興趣慾望增大時,便會用斜視來偷看。這是由於想看清對方,卻又不願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心思的緣故。


另外,行為學家亞賓‧高曼認為:對異性瞄上一眼之後,閉上眼睛,即是一種“我相信你,不怕你”的體態語言。所以,當看異性時,並不是把視線移開,而是閉上眼後,再翻眼望一望,如此反覆,就是尊敬與信賴的表現。尤其當女性這樣看男性的時候,便可認為兩人有交往的可能。


透過眼睛移動的情況看心理
在交往活動中,眼睛位置移動情況的不同,其心理也大不相同。譬如,當上級與下級討論工作時,上級的視線肯定會由高處發出,而且會很自然地直接投射下來。反之,作為下級,雖然並未做任何錯事,但視線卻常常由下而上,而且往往顯得軟弱無力。這是由於職位高的人,總是希望對下級保持其威嚴的心理作用。但也有例外,這與職位高低無關,而是性格原因。

一般來說,在交往時,性格內向的人容易移開視線。美國的比較心理學家理查‧科斯曾做過一個實驗,讓患有強度“自閉症”的兒童與陌生的成年人見面,以觀測他面對成年人時間的長度。將成年人的眼睛蒙起與不蒙的兩種情況相比較,發現兒童注視前者的時間,居然為後者的三倍。這就是說,雙方眼光一接觸,兒童會立刻移開視線。由此可知,性格內向的人,大都無法一直注視對方。


1.一直盯著對方的女性,心中可能有隱情
2.在言談中,注視對方,表示讓對方注意自己所談的內容
3.初次見面時,先移開視線者,表示希望處於優勢地位者
4.被對方注視時,便立刻移開視線者,大都有自卑感或缺陷
5.看異性一眼後,隨即故意移開視線者,表示有著強烈的興趣
6.斜眼看對方者,表示對對方非常有興趣,但又不想讓對方識破
7.翻眼看人者,表示對對方存有尊敬與信賴
8.俯視對方者,想顯示對對方的一種威嚴
9.視線不集中在對方,很快移開視線者,大都為性格內向者

分享本篇文章

0 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